轉載 文/洪蘭 http://assist.tceb.edu.tw/5297p.htm

我與同事去開一個重要的會,一進場大家都自動關手機,但是開到一半時,突然看到同事站起來,低聲對我說「幫我留意一下」,就匆忙離座去外面接手機,因為快要輪到她報告了,所以院長的眉頭便皺了起來,幸好她很快就進來,臉上是喜悅的笑容。

開完會她說,剛剛是她兒子放學了,打來告訴她學校發生的一些小事,所以她走進來時臉上有笑容,她說什麼事都不及與兒子分享及時的喜悅來得重要,這個手機是二十四小時不關機,專門給她兒子找她時打的。

原來,自她先生突然過世後,孩子極度沒有安全感,擔憂家裡沒人賺錢,也害怕媽媽也會無預警的死亡。所以整天情緒浮躁不安,一點小事就會跟母親吵鬧不休。我同事就為兒子買了一個手機,許他要找媽媽時,一撥手機可以跟媽媽說話,久了以後,孩子才放下心來,心一定,他的功課又回來了,而且親子關係比以前更親密。一個人如果無後顧之憂、可以全力衝刺時,工作成果一定更好,難怪我看她做事比以前更篤定了。

同事把孩子擺第一位,自己的事放第二位真是非常對,親子溝通最重要是在及時,孩子有問題時可以立刻找到父母商量,當想出解決的方法,問題就消失了,孩子就可以去專心讀書。

很多父母會說現在在忙,等一下再說,但是等到父母把手邊事忙完,想去問時,孩子已經不想說了,因為事過境遷。有時已失去了急迫性,有時是孩子覺得父母不關心他,心情沮喪不想說,這兩者對親子關係都是很大的傷害。所以能夠在孩子需要你時,立刻給他忠告是維持親子關係緊密最有效的方法。

另外一點就是對自己的孩子要有信心,不要開口便罵,先問清楚青紅皂白再下判斷。很多父母一聽到發生了事便立刻假定是自己孩子不好,甚至在最後發現不是孩子的錯時,還要加一句「為什麼這種事都發生在你身上,不發生在別人身上?」為自己找台階下。當父母對自己孩子行為沒有信心時,孩子即使受了很大委屈也不願回家講,因為沒有必要再討一頓罵。

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你是他的後盾。父母的接納態度會使孩子敢講、願意講,而父母對孩子的信心會使孩子自重、自愛。

物質的東西可以補回來,親子關係疏離了很難回頭。我的老師也是美國一位很有名的科學家在臨終時說:「我願用所有的功名,來換我床前兒子的笑臉。」

有幸福的婚姻和濃密的親子關係,是當一個人走到生命盡頭回頭望時,唯一值得的兩件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ke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