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人果IMG_4647.jpg

前些日子四處閒晃時,看到Carol 自在生活做的情人果。其實動力並不怎麼夠,過幾天竟然又在KIKI家看到,還真的讓人不做都會手癢勒,尤其是這種甜酸的東西,是蛋糕最沒辦法抗拒的。不過參考了Carol和KIKI媽的食譜,發現二個人的做法不怎麼相同,衡量之下,蛋糕選了Carol的做法,因為製作的時間比較短。

情人果的做法比起梅子醃黃金蕃茄,比較沒有那麼”搞缸”,只不過芒果青這種是季節性的東西,必須能買到芒果青才能做。

情人果IMG_4208.jpg

所幸市場還能買到芒果青,先買個一斤回家小試一番囉!

情人果IMG_4210.jpg

芒果青都小小的一顆,害我削皮是削的有夠提心吊膽的,超擔心也把自己的皮給削了下來JFBQ00195070417A.gif 

情人果IMG_4216.jpg

削完皮之後,去籽。本來以為籽是跟熟的芒果一樣是硬的,沒想到軟軟的,一挖就掉了。

情人果IMG_4218.jpg

再將芒果青切成長條狀。

情人果IMG_4221.jpg

削好的芒果先泡在加了1/2匙的檸檬水中一會兒避免氧化變色。

情人果IMG_4223.jpg

切好的芒果青把它加上2大匙的鹽巴拌勻,靜置3~4個小時,讓他醃漬出水來。

(不知是不是我鹽放的有點太多了,做出來有點太鹹的,建議可以再減一點點)

情人果IMG_4224.jpg

把鹽漬出來的水倒掉,加入細砂糖攪扮均勻,等糖都溶化了,就可以把它放到冰箱冷藏,等待1~2天讓芒果青入味。

情人果IMG_4647.jpg 

醃好的芒果青和湯汁,把它放進冷凍庫,冷凍結冰後即可食用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因為用Carol的做法,做出來的芒果青的味道是酸甜中又帶點鹹味,蛋糕不是那麼喜歡。於是又衝到市場買了一些芒果青回家,打算再試試KIKI媽的做法,而KIKI的做法則是參考了周老師的做法

情人果IMG_4227.jpg 

不同在於,以第二種做法是削好的芒果青先加入冷開水,放置到冰箱浸泡3天。泡了一天後我去試,其實酸味已經都進到水裡了,但是因為沒有加糖,味道是酸澀的。泡了三天後,第四天以芒果青的淨重分三天三次加入一半的糖量。加入糖後,攪拌一下,等糖溶化後放回冰箱,連續三天。第七天,再把醃好的芒果青放到冷凍庫,待其結凍就可以吃囉。

情人果IMG_4650.jpg 

但蛋糕發現,不知是不是第二次加了冷開水的關係,我怎麼芒果青挖不下來悠嘻猴[14].gif ,所以乾脆直接拍保鮮盒裡的。

 

結論:

吃完之後,二種吃起來的感覺有點不同。第一種的吃起來是酸甜鹹三種口感,因為一開始用了鹽下去把芒果青的『青』味給拿掉,不過因為倒掉了鹽漬出來的水份後,再加入糖下去醃漬,所以做出來的湯汁是芒果青的本身的原汁,原汁的味道比較濃厚。

而第二種則是酸甜澀,那個澀味是芒果青本身的澀。但周老師文章上提到這樣的做法不應該會澀。我在猜想,是不是我的糖放的不夠多,所以拿出來的才會結成冰塊,沒法敲下來,而且冰裡帶有芒果青的澀味。但是,我的糖量是依照周老師50%的糖量。就不知問題出在哪??

第一種做法真的快多了,而且吃起來比較像之前吃到的芒果青的味。下次有機會再做我還是會把二種做法,再改一下配方從新再來一次,不過應該是明年的事了吧!因為現在應該是買不到芒果青了。

 

食譜作法請參考

Carol自在生活~情人果 芒果青

KIKI的家~酸甜美味的~自製芒果青

周老師~春天的甜蜜享受-情人果與芒果蜜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ke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9) 人氣()